2008/05/22

「寵物災難」

看了陶傑在蘋果專欄中的「寵物災難」,不禁懷念當年阿豬仍在家中活躍的情景。

這隻混種的小狗,誤打誤撞被送來我家暫養,沒想到一養就養了十年。

可能是習慣了,又可能是牠獨特的個性蓋過了一切,到訪的人客大都受不了身上奇特的氣味而敬而遠之,但一家人卻不以為然地跟牠親密接觸。

一起相處的十年裡,包容和耐性換來是快樂和回憶,而牠的比一般小狗獨特的機智和聰敏,我想自己一生一世也無法找到代替品。

直到阿豬在自己的懷抱中離開,當時手心感覺到的溫度,至今仍然無法忘記。

不經不覺,家中的小狗離開快四年了。

這幾年裡,曾替別人暫養過幾隻小狗,亦曾有衝動想養另一頭近似同類的小狗。

但阿豬就是阿豬,沒有同種,亦沒有近似(因為是混種),既然先入為主的感覺是獨有的,何必養另一頭?這樣做,雙方也不公平。

陶傑的散文提了我,現今大部份的寵物銷售業,只當是一個行業,有幾位店東真正愛動物?

繼而是天天只叫菲傭夜放狗的狗主,人和動物之間的關係,各下了解是甚麼的一回事嗎?

而陶傑亦同時提醒了我該回憶一下,當年以暫養為藉口,隨之將阿豬遺棄在我家中的主人,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主人。

照顧寵物,如同一生一世的承諾。

有心無力,如同隨口講出Forever的人一樣,不能盡信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